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一例有温度的检查
——菏泽市立医院顺利完成全聋哑患者心脏磁共振检查纪实

作者: 张红梅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3-04-27 10:02

近日,菏泽市立医院磁共振科医师许铖龙、李泓享,护师库艳平,与病患及其家属通力配合,成功完成一例极高难度的全聋哑患者心脏磁共振检查,在这惊心动魄的一个多小时的背后,是一个个暖人的瞬间……

家住菏泽的林先生(化名)有房颤病史多年,为求系统诊治到菏泽市立医院心内科治疗。心内科医生为了全面了解评估患者的心脏状况,为其开具了心脏磁共振检查,经过登记预约,心脏磁共振医护团队决定为其进行检查。

在常规进行检查前谈话时,医生突然发现:林先生原来是一位全聋哑病人,之前的登记预约手续,都是其弟弟(以下简称“林弟”)为其办理的。这下可让所有人都犯了难,因为根据心脏磁共振的检查指南,聋哑患者是其检查的禁忌人群,在心脏磁共振检查的一个多小时内,患者需要根据检查室里的语音广播提示,快速准确地做出“吸气”“呼气”“屏气”“自由呼吸”这四个动作,每个动作均需在语音提示后的零点几秒内完成,并且这四个动作要重复大概一两百次。所以,检查过程中良好的听力及检查前顺畅的语言沟通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前提。

做,还是不做?如果做,怎么能让患者接收到每次语音提示的指令,并且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回应呢?而且聋哑患者的心脏磁共振检查,全国范围内鲜有报道,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然,也可以不做,该科医护人员完全可以以此为理由,正当合理地拒绝检查。

正当犹豫不决时,林弟极力拜托该科医护人员想想办法,他愿意全力配合,即使扫描失败,也依然会表示感激。当班的许铖龙回头看到一脸茫然的林先生,顿生恻隐之心,遂决定为其进行检查。在林先生的世界里,他并不完全理解眼前发生了什么,却不知,一场为其进行的爱的接力正在展开。

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怎么让林先生知道检查时,该做哪个动作?林先生虽失语失聪,但其视力良好,也识字,医生们想到可以利用这一点传递信息。许铖龙拿一个纸板,在上面依次写上汉字,并在每个词组旁,打一个孔。在检查时,林先生平躺后,将纸板放置在其眼部上方,需要做哪一个动作时,就让林弟把食指伸进对应的词组旁的孔内,然后林先生根据食指所处孔的位置再迅速做出相应的动作。

但有一点不容忽视,由于磁共振机器空间狭小,检查时间长,对林弟的体能和毅力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最终,在医护人员和林家兄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突破心脏磁共振检查的禁区,成功完成检查。

在此次检查过程中,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觉受到一场爱的洗礼,这是一次有温度的检查。林家兄弟的爱的传递,更是令人动容。类似这样的暖心场景,每天都在磁共振科上演。磁共振检查,从来都不只是冰冷的机器,就像美国医师特鲁多那句流传已久的墓志铭那样: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梅 通讯员 张 园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